English

集成化办公悄然而至

2000-03-08 来源:生活时报 李 文 我有话说

如果说自动化办公网络化的趋势使办公室与办公室间的距离变小,那么正悄然而至的未来办公集成化趋势正在使我们的办公桌变得越来越大。

多功能办公设备“多”出来的那几项功能,比如传真和复印功能,大多属办公自动化(OA)领域。在过去的1999年中,多功能办公产品在市场、技术和产品上同时取得了关键性突破。

在岁末由某专业媒体主办的“年内十大IT热门产品”的评选中,以联想MFC为代表的多功能外设产品与低价PC、掌上电脑、IP电话,甚至是手机和有偿技术服务等明角儿大腕儿们同时站到了领奖台上。

1999年国内经济形势向好,伴随着PC市场的启稳回升,PC外设市场在过去的一年中也走出了放量上攻的行情。CCID最新的统计资料显示,1999年中国打印机市场总销量达234.2万台,较1998年的183.1万台增长27.9%。其中,激光打印机在PC外设总体市场所占比重保持了持续上升的趋势。CCID统计显示,1999年激光打印机的总销量由前一年的33.3万台增至44.9万台,在打印机市场的占有率也由1998年的41.8%升至48.7%。

作为PC外设市场最为活跃的因素,多功能产品的市场表现对外设市场,尤其是激光机外设市场的总体拉升作用不容小视。CCID最新公布的《1999年度中国打印机市场研究报告》中特别指出,“到2001年,中国单一功能的桌面打印设备,将有四分之一被多功能复合机产品替代”。

今年在“能激发民族品牌意识”的多功能一体机的市场的第一轮较量后,联想以超过一半的市场占有率高居榜首。

在CCID的预测下,2000年中国打印机市场的销售总量将达282万台,总额近76亿,较1999年增长20.4%。上述市场机遇给多功能机的发展带来了三大市场发展方向。

首先是迅速增长的中小办公、个人和移动办公用户,这些用户对价格因素较为敏感,要求产品具有小而全的特点,操作简单,维修方便。在这个特定市场中,众多刚刚启动的中小企业和越来越突出的“在家办公”的趋势将成为引导多功能市场消费的主力。最后,还有来自大型集成化用户对多功能产品的需求。这类用户的办公自动化水平较高,设备网络化已初具规模。这类用户对多功能产品的处理速度、输入输出品质和彩色化以及个别功能有特殊要求。

与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类似,未来办公用户对自动化办公产品的需求向着“广”和“专”两个方向发展。

在“强”的发展方向上,未来多功能产品将面向大于20台PC的办公环境,即所谓“部门级”办公,向功能得到倍增的超级数字复印机,以及“巨无霸”型多功能机方向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